本簡訊有其他語言

版權所有© copyright 友朋會有限公司。


理論與實踐

我曾經被思想吞噬,企圖了解一項非常不快的經驗,然後一隻鳥的啁啾把我喚到了附近的樹下。
艾克哈大師

在一個人當下於自己的生活之前,生活只是理論性的。沉睡是籠罩知覺的黑暗,流經心理一波又一波的想像,佔據他的注意力,並界定我們的言行和思想。即使片刻的意識揭露有一個寧靜不執著的「他者」存在,可是通常不足以穿透沉睡,或是促使我們工作的戰士,亦即葛吉夫所描述的「管家」完全驅趕它。沉睡是永久的,當下則是偶發的。誠如詩人華茲華斯說:「我們的出生不過是沉睡和遺忘」。當沉睡的本質顯露為無所不在,而清醒的努力是如此必要,一個人就會受到驅使去尋找實際可行的逃脫方法。

學校會教導引發當下的必要性是一項生活的原則,也是一輩子持之以恆的活動。由於目標是清醒,因此學校的作用就是發明或重振延長當下的技巧。其中一些技巧讓人很熟悉,例如冥想、祈禱、念經、跳舞,雖然一般人對它們的熟悉不再是它們的原意,亦即打破沉睡和延長當下,而是它們額外的醫療功能和促進心理的平衡。然而不論一所學校使用什麼技術,最初的意圖都是透過控制注意力來延長當下。

一所學校會使引發當下的技巧臻於完美,同時也為學生的素質做好準備以迎接清醒的種種困難。冥想的學校會在私下傳授控制心靈的方法,直到學生可以在各種場合持續覺察心靈的運作。祈禱曾經是在廟宇教導的一項學校技巧,因此能夠帶進街上、市場和人群。修道院學校曾經傳授在迴廊中迴響的念經,因此可以在耳邊記住,提醒人那個有意識的「他者」的美妙。苦修禁欲學校所教導的身體訓練是用於訓練注意力,以應付一般情況下混亂隨機的動作。一個人在學校的所學會在似乎遠離教學核心的地方接受鍛鍊。當下是由私相傳授,個人驗證,然後在日常生活中強化。在前往上班地點的公車上,學校裡的學生會觀察自己的心靈,既不相信也不排斥他的念頭。另一個學生走在人來人往的街上,以優雅專注的動作從負面的體驗中創造了一場舞蹈。兩個學生在城中區嘈雜的咖啡店交談,激發彼此對於意識的努力。一個學生在通勤上班的途中帶著當下練習呼吸,準備迎接沉睡和清醒之戰,這是她一天中最真實的主遊戲。這就是一所學校的教學。生活是一場夢,直到一個人清醒過來,懷著當下面對一切。一所學校透過細微實際的努力傳授清醒。


引文:

以渴望之愛的飛鏢刺穿頭上的黑暗,無論發生什麼,千萬不要放棄。
無名的英國僧侶

點亮不需要油的燈。
海菲茲

沒有我的摯愛,一切都是黑暗。
蘇丹巴虎

就是光明。光明被黑暗籠罩。黑暗就是想像。因此我們會作夢。
薄伽梵歌

勤奮修習將你帶到上帝身邊的工作。
西奈


佛陀在打坐時,抗拒幻象界的誘惑。西元100-200年巴基斯坦。


友朋會的新網站

我們推出了新網站!
請光臨 www.beingpresent.org

內容摘要 :
- 清醒
- 我們的精神之路
- 我們的精神導師
- 友朋會
- 過期簡訊

近期活動

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開放會議。
免費的開放會議在個月第一個星期日下午五點舉行。詳情請洽+54 (11) 4711-9076。

聯絡就近的中心
請按 這裡 查看世界各地的分中心。

簡訊聯絡
請按 這裡 寄電子郵件給編輯。

如果別人轉寄這期簡訊給你,請按
訂閱簡訊 這裡 訂閱


友朋會有限公司。 (非營利的宗教組織) P.O. Box 100 · Oregon House, CA 95962. 版權所有 © 2007. 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,不得影印、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。 (本圖像在此僅做為教育目的,並非做為其他用途。)